当前位置:首页>海外动态

国旗·国歌·民族精神——一个中国军人在美国的见闻(一)

        陈思从美国回来以后,朋友们见面总是问:“怎么样,谈谈美国的见闻。”我们中国人对美国的物质文明,并不陌生,有的甚至想得有点像天堂一样。其实到美国一看,常常会感到失望。美国现实社会的物质文明程度和我们想象的还有一段距离。但另一方面,美国的精神领域,或叫精神文明方面我们知道的就太少了。或许是由于宣传上的原因,我们了解的美国精神方面的东西总是与乌七八糟联系在一起。确实,美国社会存在许多乌七八糟的东西,但有一点——他们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所形成的民族精神,给我的印象是最深的,内心引起了很大震动。下面记述的,是我在美国见到的几件事。 
   一天,我和家人、朋友到西点军校去游览。黄昏,西点军校的学员组织了一个露天演奏会,游客们一起坐在舞台前碧绿的草坪上,铺开餐巾,拿出食物,静静等待晚会开场。正在这时候,突然传来两声清脆的枪响,全体游客都感到有些震惊,紧接着传来一阵嘹亮的军号声,我几乎本能地意识到,降国旗的时候来临了。我站了起来,透过远方高高的树梢,果然看见星条旗在夕阳的照耀下缓缓降落,几乎在此同时,一个使我十分难忘的场面出现了,在场的所有美国人,不管男女老幼一齐站起来,面向国旗,肃然而立,整个院内鸦雀无声。顿时我感到非常激动。尽管我是个外国人。这种此地无声胜有声的情景,使人不由地也站起来,沉浸在一种沸腾的情绪中。没有讲解,没有宣传,可是人人都感到了眼前这个民族的力量,这是精神的力量。当时我很尴尬,是站着,还是坐着?后来想,尽管场面很感人,但我不是美国人,我又坐了下来。虽然坐下了,可还是想再站起来,不是为了星条旗,而是为了这个民族。这样的民族是优秀的民族,我应该站起来表示对他们的尊敬。 
   在美国,人们发现,当重大的体育比赛或文艺演出结束时,常常奏起国歌。每当这时,全场观众自动起立伴随着音乐放声高唱,情绪激昂,甚至如痴如狂。走在街上,如果突然听到何处响起国歌的乐曲,几乎所有人都会自然停下脚步,静立凝听,然后又各走各的。
   美国有一个“越战墙”,它座落在华盛顿游人如织的游览中心,是由黑色大理石制成的一面巨墙。整个墙壁被高精度的机床磨得镜面一样光可鉴人。墙约长100米,一条大理石通道供游人往来。我来到这里,心情格外不一样,我也上过战场,也和越南人作过战。这里的情景使人感怀往事,思绪起伏。美国人走过这里,都用一种极轻的步伐缓缓徐行,没人大声喧哗,行人多用敬仰的目光注视着墙壁,壁上刻着在越战中阵亡的所有美国官兵的名字。有个青年跪在地下用铅笔拓写墙上的字。一个在附近执勤的警官走过去,举手敬礼,然后递给青年拓写专用的炭精笔和纸,帮他拓印。一位母亲正在给孩子讲解这面墙的含义。

上一篇:世杯改变东道主观念 国旗飘扬洗刷二战耻辱

下一篇:国旗·国歌·民族精神——一个中国军人在美国的见闻(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