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海外动态

“国旗日”、“国旗周” 美国人做足国旗文章

     每年的6月14日是美国的“国旗日”,此后的一个星期是“国旗周”。根据美国国会法案规定,在“国旗日”,总统要发表宣言,所有联邦机构这一天都在各自的建筑物上悬挂国旗。在“国旗周”,全国公众自动在自己的住宅和社区周围悬挂国旗。因此,每年这个时候,不管是政府机构还是乡村农舍,无论在大街还是小巷,在美国到处都可以看到星条旗在飘扬。今年6月14日,美国政府把“国旗日”的重点放在了海外美军上,从巴格达到喀布尔,所有的美军基地都举行了大型的庆祝活动。看得出布什政府是希望用今年的“国旗日”鼓舞美军的士气,赢得国内的支持。 

   美国的“国旗日”最早源于1777年6月14日,美国大陆会议在这一天确定“星条旗”为国旗(当年只有13颗星)。1876年即建国100周年时美国举行了第一次大规模庆祝“国旗日”活动,后来很多地方自发地在6月14日举行国旗纪念活动。为响应全国各地的要求,1949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将每年的6月14日确定为“国旗日”;1966年又进一步把从这一天开始的一个星期定为“国旗周”。 

   美国人如此重视国旗,是因为国旗已经成为美国人民族认同的重要象征物。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国人没有天然的血缘基础,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们能够凝聚在一起,依靠的是最早由《独立宣言》所阐发的一套共同价值观,而在独立战争中诞生的“星条旗”则成为美国价值观的象征物。1892年,借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400周年之机,美国“青年联盟”等组织在全国开展了“效忠国旗教育”活动,弗朗西斯·贝拉米为中小学生撰写的国旗誓词很快家喻户晓:“我宣誓效忠国旗以及她所代表的共和国,一个不可分割的国家,一个人人自由、社会公正的国度。”20世纪50年代初,在麦卡锡主义盛行时期,为显示美国人比不信上帝的共产党人优越,美国国会又在国旗誓词中加入了“在上帝之下”一句话。时至今日,为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美国中小学每周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学生们要集体诵读“国旗誓词”。一代代移民为了表示自己对美国的忠诚,在入籍仪式上也都要宣誓效忠国旗及其所代表的美国,然后才能“归化”为美国公民。 

   在国家面临危难之时,美国人的民族凝聚力和爱国热情空前高涨,这个时候,美国人的国旗意识也最强。“9·11”事件后,全美国几乎成了星条旗的海洋,各种建筑物和私人住宅悬挂着国旗,汽车车身、车窗上贴着国旗图案,美国人希望以此表明举国一致,支持政府,应对灾难。恐怖袭击大大强化了美国人的国旗意识和美国社会的凝聚力,这是出乎恐怖分子意料的。 

   美国政府很重视引导民众的这种情绪为己所用。特别是在政府遇到危机的时候,只要是沾点边,政府就会大作国旗文章,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在这种情况下,反对政府的声音就会被弱化,政府也就容易渡过难关。

上一篇:俄罗斯全国范围内举行国旗日庆祝活动

下一篇:黑山打算重罚奏国歌不起立者 对外国游客同样适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