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旗知识

完善香港升旗礼乐,强化国家观念意识

《建议:升香港区旗不宜奏国歌》2022年6月27日在网络发表后,在一定范围内引起强烈讨论,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的网络评论比较激烈。归纳起来大致分为三种意见:一是同意香港升旗礼仪做相应完善和规范;二是强烈要求维持现状、即在升国旗和香港区旗同时必须奏唱国歌,否则就是不爱国;三是拿奥运会等颁奖升国旗举例,认为就应该三面旗同时升只奏一次国歌,而不能升三次国旗奏三次国歌。

      建议发表后出现的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强烈爱国者对建议提出的质疑,都是爱国情感的体现。但也暴露出,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仍有相当多的党员干部对升旗礼仪知之甚少,张冠李戴。在此,就升旗礼仪做一些科普,也希望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升旗礼仪,了解升旗礼仪,在今后工作中率先规范各自单位组织的升旗礼仪。

       香港升旗礼仪是我多年来思考的问题。继为2008北京奥运会设计颁奖升旗仪式并培训升旗手后,2009第五届香港东亚运动会时,我受邀赴港培训东亚运动会升旗手。升旗手主要是两方面来源,一是在校学生、二是童军组织。由于培训时间短,对升旗手的“英式步操”没有做调整,但升旗礼仪和程序,严格按北京奥运会颁奖升旗礼仪标准进行培训。 


1.jpg


2.jpg


      首先来说奥运会类颁奖升旗与香港日常升旗仪式的不同。奥运会类颁奖升旗的特质是同时升起三面或四面国旗,不管是室内横杆还是户外立杆,通常情况下升起的是获得冠军、亚军、季军运动员国家的三面国旗,三面国旗高低有差异同时升起,只奏冠军运动员国家的国歌。也有非常规升旗,就是季军出现并列的情况下,会悬挂四面国旗同时升起,奏冠军国国歌。但也有特例,中国香港队和中华台北队获得冠军的旗帜和歌曲是单独规定的:当冠军来自中国香港队时,升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当冠军来自中华台北队时,升中华台北奥委会会旗、奏中华台北奥委会会歌。

      一些读者概念混淆产生误读,把“建议”指出的”国旗、区旗、校旗或其他旗帜,不能在国歌中同时升起“,等同于奥运会类颁奖升旗。奥运会类体育比赛颁奖升旗是特定场合特定时间下升起三、四面国旗,与香港常规升旗仪式三种旗帜“混升”有本质不同。


3.jpg


4.jpg


      再说香港回归首次升旗礼“首升”与日常升旗礼的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做为国家标志和象征,已经分别立法加以明确。而从始至今,香港特别行政区只有区旗、区徽,还没有区歌。所以,从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政权交接仪式“首升”开始,就是国旗、区旗同时升起奏国歌。香港政权交接升旗仪式是特定时间特定场合举世瞩目的特殊升旗仪式,而且是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开始的。回归祖国25年后,香港应有更完善和规范的常规升旗礼仪,各单位、学校等常规升旗礼不能完全照搬模仿“首升”,更不可能在零时升旗。如同新中国开国大典,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亲手按电钮升起国旗,之后天安门广场常规的升旗仪式,与时俱进做了若干次重大改革。如同现在还有很多人把香港特区历任行政长官统称为“特首”,“特首”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的简称,对后任者统称“特首”是不规范的。

       香港升旗礼仪应如何完善和规范呢,可先从易行易做开始。

       一是升旗礼仪要突出国旗尊位,按行政层级次序分别升起,不同步“混升”。

       升旗仪式这一词汇约定俗成,通常指的就是升国旗仪式,因此,升旗仪式必须突出国旗的尊位。过去,内地很多学校也曾存在国旗与校旗同时升起的同步“混升”问题。经过我们多年的宣传普及,这一问题得到有效纠正,升旗仪式时,基本能做到先升国旗,再升校旗。一些央企升旗仪式,也能做到先升国旗,再升司旗。新设立的“中国人民警察节”升旗仪式,也规范到先升国旗,再升警旗。香港常规的升旗仪式,一般是两根旗杆国旗+区旗模式,或三根旗杆国旗+区旗+校旗或其他旗帜模式。不管哪种模式,升旗仪式时,都应当突出国旗尊位,按国旗、区旗、校旗或其他旗帜的行政层级次序升旗:先升国旗;次升区旗;再升校旗或其他旗帜。不能三面旗帜齐头并进,同步“混升”。

      二是国歌专属升国旗仪式,升其他旗帜不能僭越和“混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举行升旗仪式时,应当奏唱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规定:升国旗仪式,应当奏唱国歌。国旗法、国歌法都赋予升国旗、奏唱国歌的专属尊位。升国旗时如果奏唱其他歌曲、或奏唱国歌时如果升其他旗帜,都与国旗法、国歌法规定相违背。升起国旗以外的任何其他旗帜时,奏唱国歌是僭越和“混搭”,应予以纠正。

       当下,香港升校旗时奏唱校歌的仪式易改易行。而升区旗时没有区歌怎么办呢,或有没有必要制定区歌呢,这是目前讨论的焦点。我建议有两种方式可供参考:一种方式是升区旗时采用无区歌形式过渡,待制定好区歌后再奏唱区歌。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是不奏唱国歌的。直到1991年天安门广场30米高的新旗杆和国歌音响系统启用后,才实现了升国旗与奏国歌同步匹配。我国现行的降国旗仪式,就是不奏唱国歌的。国歌法也是迟于国旗法整整二十七年后才立法的。第二种方式,可由中央政府授权,在国旗法、国徽法中增加补充条款,明文规定在香港特区政府管理范围内举行升区旗仪式时,可以奏唱国歌。

      中华民族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礼乐文明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内涵。《周礼》是中华礼仪、礼乐、礼制的总源,可谓百代以来皆行周礼。《周礼》对天子国旗和诸侯国旗,天子仪乐和诸侯仪乐都有严格等级规制。鲁国正卿季孙氏由于在家庙祭祀中僭越天子“八佾”礼乐,被孔子怒斥:“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香港政权回归后更要实现中华文化回归,升旗礼乐回归,这是真正的“心归“。“一国两制”不是“一国两礼”、“一国异礼”,“一国两制”的核心是一国,升国旗奏唱国歌是代表国家尊严主权的最重要的国家礼乐。培育香港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国家观念、国家意识和民族自豪感,最有效的教化就是升国旗奏唱国歌。本文强调的国旗国歌专属性、升其他旗帜不能僭越和“混搭“奏国歌,就是维护国家形象尊严和国家利益;强调国旗、区旗、其他旗帜分层级次序升起,不同步“混升”,就是从礼制上维护国旗的至高尊位,培养对国旗的敬仰,区别不同旗帜的等级地位。


5.jpg


6.jpg


      回归祖国25年,2022年7月1日后香港完全改用中式步操和普通话口令进行升旗,具有里程碑意义。而行进步操是升旗礼仪组成部分,不是全部。我们期待着符合中华文化的遵行法律法规的具有新时代精神的香港升旗礼乐也做出相应的完善和规范。

       升旗礼乐回归,香港心归中华。


中国旗帜学者 赵新风

2022年7月5日 北京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使用暂行办法

下一篇:庆回归升旗仪式香港区旗礼乐口令要规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