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旗知识

尊重国旗国歌展现东道主风范

        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的环节不亚于激动人心的竞技环节,它将精彩的竞技场面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当雄壮的国歌奏响,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观众们心中涌动着一股骄傲之情,在这种情绪的感染下,观众大都会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规定,全体起立,双手下垂,神态庄严地目视国旗或者前方,对国旗行注目礼,不少观众还会情不自禁地高声跟唱国歌。这种肃立致敬的举止是每一位公民应该做到的合礼举止。 
   相反,左顾右盼、窃窃私语,或者低头弯腰、手插裤兜儿等懒散、有辱国家尊严的举止是不能出现在升国旗奏国歌这一庄严场合的。另外,观众们还要掌握好欢庆胜利的时机,有时候国歌还没奏完,场上就响起一阵响亮的锣鼓声,把国歌声压下去了,这同样是不尊重国歌的表现。2008年奥运会,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在北京展开激烈的争夺。竞技体育总会分出输赢胜负,在其他国家选手夺冠的情况下,就要求我们的观众不仅要尊重本国国旗国歌,也要本着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尊重别国的国旗国歌,在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中肃立致敬。这样也是尊重自己的人格,尊重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尊严。 
   体育比赛是竞技体育,但同时也是一场在一定规则指挥下进行的游戏,观众们大可不必将一场比赛的胜负看得那么重。它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已,无论哪个国家、哪支队伍获得了第一名,都是推动了世界体育向前发展。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大国,我们的观众们要大度一些,表现出东道主的宽容大度和大国风范,像尊重本国国旗国歌一样,尊重其他各参赛国的国旗与国歌。 
   本报礼仪专家顾问张衡RJ182 

   冠军旗手鲍春来:高举国旗入场神圣自豪终身难忘 
   本报记者孙弢 
   2006年12月1日,在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羽毛球世界冠军、旗手鲍春来的引领下第七个步入体育场。只见英俊帅气的鲍春来高举五星红旗大步流星地走在方队的最前面,身着一身笔挺西装的他看起来格外意气风发。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一次选用羽毛球选手出任国际大赛的旗手,更是24年里中国亚运代表团第一次选用非篮球选手担任旗手。 
   谈到自己被选中的过程时,鲍春来半开玩笑地说他至今仍然有些“糊涂”:“因为原来像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运动会都是由国家男篮的运动员担任的,而这次却将旗手一职交给了羽毛球队。当李永波教练通知我准备举旗入场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还和他反复确认了好几次。”在接到旗手这一任务后,这位在赛场上泰然自若的世界冠军竟然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老爸,我当旗手了,我该怎么办,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准备。”在开幕式前的几个小时,鲍春来的父亲收到了儿子发来的这条短信。思索再三后,父亲这样回复道:“当旗手是个好事,这是组织和领导对你的极大信任。因为旗手是领军人物,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千万不要紧张,像上场打球一样,举止要庄严、大方,要朝气蓬勃。”带着父亲嘱托,鲍春来在全球亿万观众的注视下自信地走进了会场。 
   回忆起那短短的十几分钟,鲍春来的激动之情依然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当我高举国旗进入会场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像一名斗士,那种感觉真的太奇妙了!那是我有生以来最神圣、最自豪的一天,担任旗手的这段经历令我终生难忘。”当问道是否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继续担任旗手一职时,小鲍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谦虚地说:“担任奥运会旗手的运动员必须在各方面都非常优秀才行,我会不断向这个目标努力的!首先,我要争取拿到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资格,并争取在奥运会赛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多哈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上,志在夺冠的中国队与卫冕冠军韩国队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强强对决。而最后一个出场的鲍春来更是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奠定了胜局,如愿以偿地摘得了桂冠。又一次站在世界性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鲍春来说:“升国旗、奏国歌是一件非常神圣、庄严的事情。每一次领奖我都会高声地演唱国歌,并且把右手紧紧地贴在胸口上,在我看来,这是对祖国、对人民表达尊重的一种方式。”

上一篇:他(她)们的风采将永远记录在奥运史上

下一篇: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诞生 奥运倒计时500天整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