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培训 中学培训 小学培训 升旗手训练营
当前位置:首页>升旗培训>高校培训

“乾雄西北、文昌中华” 赵新风实地指导甘肃中医药大学升旗仪式

“乾雄西北、文昌中华”

 赵新风实地指导甘肃中医药大学升旗仪式

 
       应甘肃中医药大学团委邀请,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赵新风4月28日到甘肃中医药大学,为学校国旗护卫队规范升旗仪式程序,并做“国旗文化与传统文化”讲座。
 
       甘肃中医药大学团委高度重视学校国旗护卫队建设,2015至2017年,姚凝书记、程海艳副书记分别带队到北京参加过三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很好的锻炼了队伍,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动作水平。赵新风总教官对边远地区学校升旗仪式非常关注,通过几届交流展示活动,他发现这些地区升旗仪式有普遍的特点:升旗手非常认真刻苦,但仪式不规范,训练不得法。4月27日在兰州大学举办的“甘肃省高校国旗护卫队国旗文化交流论坛”活动中,赵新风对甘肃高校升旗仪式提出了规范原则和标准,并对升旗仪式规范流程和训练方法做了现场指导。
 
       全省层面活动后,甘肃中医药大学团委邀请赵新风到学校,对学校升旗仪式进行规范指导并做国旗文化讲座。上午在甘肃中医药大学正门旗杆前,学校国旗护卫队做了升旗仪式的展示。赵新风结合之前讲授的规范要求,对升旗仪式中的问题做了纠正规范,此程序的修正也给其他地区高校国旗班提供了很好的范例:1是取消两名护旗手抱枪及升旗仪式中琐碎的交递枪动作,改为徒手及直接挂旗展旗动作;2是把护卫队员4*3队形改为2*6规范队形;3是把围绕旗台四面包围程序改为全体面向旗杆程序;4是把指挥口令“向国旗、敬礼”规范为“升国旗、奏唱国歌、敬礼”、“降国旗、敬礼”。
 
       仪式规范后,他对升旗队形编队、仪式要领、训练方法等进行了指导,对学校旗杆改建提出了建议。随后到学校新建体育场旗杆前对升旗程序和收旗动作做了指导。队员们在交流时说,通过规范指导,升旗仪式动作简洁流畅、明确清晰,掌握了训练要领,找到了发力点。
 
       晚上,赵新风为国旗护卫队员和三百多名师生代表做了“国旗文化与传统文化”的讲座。赵新风讲述了国旗文化的起源和发展,结合中医药专业特点,和现场师生诵读了大医之德“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分享了他对传统文化中孝道、尚武、气节、崇文等方面的体会,勉励中医生药大学学子做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锋,传承古德古法,修身精进,自力更生,奋发有为,做孙思邈和屠呦呦一样的济世中医,造福苍生百姓。讲座最后他寄语西北高校大学生“乾雄西北、文昌中华、报效祖国、造福苍生”。
 
       校团委书记姚凝、副书记程海艳参加讲座,并在课后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分享。
 
       离开甘肃中医药大学时,天降甘霖,赵新风即兴赋诗:

雷来雨回中间晴

白银冰雹电闪鸣

干涸陇原喜春雨

学校升旗又提升

乾雄西北厚朴汉

文昌丝路秀灵清
不信高原无绿色
新风拂过百草生
 
 
 
 
 
 
 
 


上一篇:北京师范大学开展新国旗法教育和升旗辅导

下一篇:北京高校率先普及规范升旗礼仪 北京五十六所高校参加首届国旗护卫队骨干培训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