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新时代体育要纠正“给冲刺选手递国旗”的错误

       

2018年11月18日,“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苏州太湖马拉松比赛在阴雨天中举行,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在中国选手与埃塞俄比亚选手争夺冠亚军的决战之时,受到志愿者进入赛道两次强递国旗干扰,中国选手以5秒之差,获得亚军。        

因为涉及国旗,此事引发社会各界强烈议论。11月20日中国志愿者协会方面澄清“赛事相关方推卸志愿者管理责任,损害了志愿者名誉;没有不好的志愿者,只有不好的管理者”。而苏马运营方则表示:“发生在18日苏州太湖马拉松赛场上的递国旗'一事是对中国选手的一种礼遇,是无心之过'”。        

型赛事的组织,因为涉及面广、参与人众多等复杂因素,难免会“百密一疏”出现意想不到的失误,这是事之常情,若非人为因素,常人都能正确理解。但不管哪个组织方和管理者,以何种事由做出让冲刺选手分神分心和改变动作形态节奏的决定都是错误的。       

此事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体育比赛中当选手最后冲刺的最关键时刻,安排任何人进入赛道接近选手都是破坏干扰,任何强行递给选手的物品包括国旗和金牌奖杯都是扰乱行为。专业的赛事组织方特别是有国际重大体育比赛经验的组织方,都会为选手提供安全的比赛环境和竞赛跑道保障,以确保选手专心致志、竭尽全力拼搏冲刺,最终取得最好成绩。如果在扣人心弦的射击决赛中突然出现有人给全神贯注举枪瞄准的选手递国旗、在体操决赛中冒出有人给助跑的选手递国旗,这不是爱国举动,而是重大的赛事组织事故。      

 国旗与体育紧密相连,升国旗奏唱国歌是运动员最高的追求,也是电视观众最大的期待。按常规和常理,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都是在运动员最终夺得比赛冠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唱国歌之后,才挥舞手中国旗尽情表达爱国情感庆祝为国增光。没有哪个选手会在胜负不明的紧张到呼吸急促的冲刺过程中不着调挥着国旗提前庆祝的。同理,航天员也是在顺利进入太空遨游时才胜利地展示国旗,没有航天员会在发射过程中放弃操作工作去挥国旗。      

当下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发令枪已经打响。体育工作者、赛事管理者应当举一反三,要从建设强国体育的高度来理解体育精神,勇于不断纠正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错误习惯和做法,遵行体育规则,严格赛事管理,特别要重视规范国旗的使用场合和时机,从本质上纠正那些违反竞赛规则的伪爱国举动,不能再出现类似“给冲刺选手递国旗”的错误行为。以“中国的名义”奔跑,要把大好事办规范,不负中国威仪,正大光明、健康向上,展现出新时代的大国体育风尚,以规范科学的赛事组织为中国加分,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                                                                                    

                                                                          中国国旗学者:赵新风                                                                            2018年11月21日

上一篇:在美国霸权主义面前,挺华为就是助中华

下一篇:国家队姓国而不是哪一姓的私家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