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只要学生分数,不管孩子健康

  孩子上小学五年级,临近期末考试,天天作业到夜里十一点多。晚睡早起,早餐时边吃还要边看英语,如此废寝忘食。窃以为本家孩子愚钝,努力安慰自己,要体谅老师用心良苦,开家长会时老师说得明白,应试教育我们也没有办法,希望家长多配合。一想也是,好在就这些天,忍忍就过去了。与其他家长交流,得知同班同学家长同命相连,有家长在 QQ 留言:看到孩子夜里12点还在打着盹写作业,简直崩溃......

  今日冬至。下班后特意早回家与爱人孩子吃晚饭,希望按照中医所言能在亥时入睡,以养阳气。饭后收拾停当依旧出门溜达,不干扰爱人监督辅导孩子功课。这是三四年来我养成的良好习惯,因为凡是在辅导功课时,也是我们夫妻教育方式争论乃至争吵之际,导致每每赌气入睡,为了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大局,我明智的退出战场。时至9点,进得家来,满以为该洗洗睡了,迎头却听到爱人在隔壁对孩子的咆啸和训斥,原因是连续几天都被老师罚抄的问题依然不会,眼见得一声不吭日渐消瘦的孩子愈加可怜。

  伴随着爱人的训导,夜交子时,应该是睡子午觉的孩子,还在低头写作业。为了白天能有精力工作,我早早上床休息。但外屋的教训声时不时传来,令我不能入睡。

  此时此刻,本是养精蓄锐的时辰,不知道还有多少家庭的孩子和家长还在共同完成伟大的作业,还在忠实地重复着老师的罚抄。教育部门和老师实际是当今社会千万个家庭睡眠与和谐的主宰。

  想想才11岁的孩子真是可怜,本是发育长身体的年龄,每天6点半要起床,边吃早餐边背单词,中午老师只给半个小时休息时间,晚上写作业至1 1 点多,每天1 6 个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长此以往,学习成绩未必有可喜之处,体质却明显下降,身体先垮掉了。过去听媒体和家长评说孩子功课负担重,本人不以为然,如今亲身经历方知孩子作业之烦累。我正常情况下每天工作加路程不超过 12 小时,在单位中午还能午睡,依然会有劳乏感,而孩子每天仅靠急冲冲吃的几口早饭和学校中午配送的盒饭获得营养,又没有应有睡眠保障,怎么能健康成长?

  由此推想,那些只会罚抄和多留作业的小老师们恐是还未作父母,不知道小学生是要吃饭睡觉长身体养精神的未成年人。他们是把一个个小学生当成他们面前的电脑机器,把作业通过邮件和校友录等科技手段布置下来,给什么指令做什么动作,要开机多久就开多久......当然,他们也未得前辈教育之法,不会去想为什么一个简单的问题,连续罚抄若干天学生依然不明白,究竟是什么原因?如此这般,教师的职业是否可以取消了,多购置一些留作业检查作业的机器也就是了。

  由此不惑,那些党和政府的教育部门的教育官员们,是否也把学生分数成绩当成像 GDP 一样的政绩工具,只要学生分数,不管孩子健康?也可能他们是无子无孙的神人,亦或者敌国收买的潜伏,以抓学习成绩之盛名,行祸害伟大祖国下一代身心健康之实举?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但是这一代发育得要么像豆芽要么像土豆的新人,当成长为接班人时,那些在半睡眠状态下学来的作业知识是否还能记得起用得上?如果一旦祖国需要他们保家卫国或外御侵略时,那些跨掉的身体是否能依靠得住?

  由此想起,郑渊洁和郭德纲两位高人不敢烦劳学校教师,搞了一个创新,自己教子育儿。但可叹,天下毕竟没多少个像这两位一样有真本事的手艺人,我等凡俗父母,没有这样的创新能力,又没本事让儿女出国深造,只能相信政府依靠政府,继续教育孩子听学校的话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刻苦用功当个好学生。但当北京主干道大街小巷和新闻媒体“创新”一词铺天盖地不绝于耳时,我们的教育是否也要创新,哪怕把这些横幅标语钱变成孩子的安全餐营养餐是否更实在更容易实现呢?

  转念又想,难道五年级的孩子每天学习1 6 个小时以上真就没有收益吗?当然不是。比起战火纷飞的利比亚,想想吃不上午饭的山里学娃,他们的生活简直就是天上人间幸福至极,他们不经意间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收获了人生中宝贵的承受力和耐受力。若干年后,当他们同龄这批经疲劳战术题海战术罚抄战术批量生产的教育产品下线投入社会运营后,那时的社会肯定会更加的丰富多彩姿态万千特色多元,那时的他们,会需要比父辈的我们更多的承受力和耐受力,那时的他们,会衷心感谢儿童时期的熬夜作业训练。

  孩子终于睡觉了,此时是凌晨1点40分。亲爱的教育工作者,汝等安睡否?

  今日冬至。不,应该说是昨日冬至。

  冬天到了。

  我们共同期盼春天。

 

                                       新风

                                                                                                                       2011年12月23日2时14分 北京


上一篇:何必再为重阳节立法

下一篇:治堵还是添堵?从治堵方案看有关部门的执政理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