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愿更多代表委员都来关注国旗

1988年,由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李玉坤同志的建议信,促成了19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颁布实施。 
此后,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李玉坤同志先后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制止不标准国旗销售”、“尽快制定《国旗法》实施细则”、“成立《国旗法》国旗知识宣教委员会”、“建立中国国旗展览馆”等多个有关国旗的提案和建议。但时至今日,这些建议和提案,有关部门仍在研究……

  后来,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知道了因为政协委员的建议,从2009年全国两会开始,开幕式由原来的全体代表、委员起立奏国歌改为高唱国歌。

  而这期间,有多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过有关国旗和国歌的提案建议,我们无从察考。 

  终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施行二十周年的今年两会,我们听到了雷声。经过媒体的宣传,我们看到了全国政协侯露委员关于在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中增加女兵的提案。此提案反响巨大,特别是网民的关注更加强烈,不少网友对侯委员的提案提出了质疑和非议,侯委员也随之成为“雷人”。 

  这里且不说侯委员提案内容,单从提案本身来说,它关注的是体现国家形象和尊严的凝聚亿万人民群众爱国热情的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而非住房、就医、上学等热议的急迫的民生问题。所以,在众多的提案中被格外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腰包鼓了,高楼多了,交通堵了,连狗都要洗牙美容了。这些,都说明我们真是富了。但有钱了以后,又有多少人想着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什么呢?单就国旗升挂、使用这一简单“小事”来说,有多少单位、多少公民能做好呢------上亿元的办公楼傲然矗立,楼前的国旗已经退色破损却不知更换;赛场内的呐喊助威热火朝天,退场后手持国旗随地丢弃;讲政治树形象的领导主持升旗仪式,却发出了“升国歌、奏国旗”的口令;大街小巷各种档次汽车上的车旗已经毛边了仍然在迎风飞舞;甚至于大奖赛青年歌手不认识国旗,明星们手持倒置国旗竟神采飞扬……再细小一些,试问当今国人特别是党员干部有多少能完整的唱出国歌,有多少能说出国旗的准确涵义?试想,如果这些做为公民最基本的常识都不知不晓、做不到做不好,还谈什么精神文明,社会风气,素质教育,精忠报国?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国旗宣教工作。从《国旗法》的颁布,到《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都明确了全体公民和组织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强调了普及升旗仪式和国旗知识的重要意义。特别是2009年10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国旗》的通知,就国旗回收处理、国旗法规宣传普及等工作提出了8条具体要求。以此为号令,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代表委员,更多的党员干部,都来重视和关注一国之旗,都能身体力行的热爱国国旗、尊重国旗、爱护国旗。因为,国旗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标志和象征,爱国旗,就是爱祖国,就是给自己尊严! 

  如果,在神州大地上,国旗规范升挂使用这样的细小事情做好了,那些喝奶、上学、就医、住房的大问题就有希望做好了。

                                                                               新风     
                                                                          2010-3-12 
  

 


上一篇:治堵还是添堵?从治堵方案看有关部门的执政理念

下一篇:国歌在央视的地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