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国歌在央视的地位

   2006 年 6 月 26 日 ,央视正式就“《新闻联播》停播国歌”事件做出回应。称调整时间是因为节目播出时间需要、国旗国歌严肃性和国际惯例三方面的考虑。(北京青年报 6 月 27 日 A2 版)

    《新闻联播》作为国家电视台最为重要的新闻栏目,是国内最权威、收视率最高的名牌栏目,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向公众传播重要信息的主渠道。 从 1958 年 5 月 1 日 开始,亿万党员干部群众已经习惯了在晚 7 时伴着国歌了解国家大事,国歌也成为《新闻联播》的有机整体。 

  当然,这期间央视对国歌也做过一些调整。比如八十年代中期《新闻联播》曾以天安门广场 3 人升旗仪式作为片头;九十年代末期开始播放更有时代精神的国旗卫士升旗敬礼的国歌节目;随着时代进步,对国歌的调整依然在继续,但是随着调整,国歌的地位在央视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到了 2004 年 9 月 1 日 ,国歌播出时间被调整到了清晨。日前,央视的正式说明是“为满足节目播出时间变更的需要”。看来“节目播出时间需要”的力量是强硬的,强硬到让播出了 46 年的时长仅 46 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没有了立足之地,生生的与《新闻联播》骨肉分离。在央视看来,节目播出时间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更重要。也就是说,只要播出时间需要,国歌播出时间还会继续调整。“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蓬勃发展”,若干年后我们很可能在凌晨收看国歌。

  第二个理由是考虑“国旗国歌严肃性”。当然有人民群众的来信、来电做为依据:“晚上 7 点一般是我国广大观众吃饭和休闲 的时间,选择这个时间将国歌作为伴奏曲播放,显得不够严肃,也带来了诸多尴尬。”如果按照这个理由,现在播出国歌的早间 5 时 55 分, 我国广大观众一般是在睡眠中或正开始一天的“吐故纳新”,难道在被窝里或在卫生间里听到国歌就显得 够严肃,就不尴尬么?

  当然还有一个说法,是与天安门广场早晨升旗仪式同步。天安门广场的国旗是“日出而升,日落而降”,因此,每年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时间在最早 4 点 47 分至最晚 7 点 36 分之间变化,而降旗时间也在最早 16 点 49 分至最晚 19 点 47 分之间推移。现实是,现在改播了近两年的国歌节目并未真正与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同步。

  第三点理由确实有些来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电视媒体 ( 包括公营电视台 ) 每天在晚饭时段播放国歌”。众所周知,央视的“晚饭时段”实质是黄金时段,此时段的广告费用每秒能产生多少效益,也只有央视自己明白。而亿万公民同时瞩目的在黄金时段播出的国歌节目,会让多少人民群众更广泛地了解国旗、理解国歌,以至“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也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呢?这个帐,央视肯定是算不清楚的。

  诚然,建国近 56 年来,我国公民的国旗国歌意识和国家观念与发达国家或与“ 国际惯例”相比,确实有很大的差距。按照 “ 国际惯例”,没有哪个国家的公民会像我们一样不认识国旗、没有哪个国家的议员会像我们一样在“两会”开幕式奏国歌时还在东张西望、没有哪个国家的群众会像我们一样在重大集会和体育比赛后国旗随地乱扔 …… 针对公民普遍存在的国旗国歌意识淡漠的问题,党和政府以及央视等媒体也做了大量宣教工作。央视每年的元旦、五一、十一等重要的节日庆典时,对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进行现场直播,就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 当然,比起社会主义中国应有的国旗国歌意识来说,这些做过的工作不是多了、需要调整了,而是还远远不够。

  央视的《新闻联播》及国歌节目,是最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让能看《新闻联播》者,便识国旗、知国歌,功德何其大焉。同时又能为多少不识国旗的“ 羊倌”和“牛倌”扫盲呢?

  如果在晚饭时段播出国旗国歌不严肃,那么,在《新闻联播》的黄金时段普及国旗国歌知识还算是必要和严肃吧。 

新风  
2006-06-28

  


上一篇:愿更多代表委员都来关注国旗

下一篇:北京青年报:为什么会群体漠视国旗尊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