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2020年6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诞生70周年


1950年6月28日,毛主席主持召开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诞生。这次会议上,周总理作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和他就美国总统杜鲁门声明所发表的声明的报告,毛主席强调指出: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一、国徽没有参加开国大典,毛主席决定继续征集设计

 

新中国成立,要有新中国自己的国徽。1949年7月15日《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发布后,截止8月20日,新政协筹备会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国徽设计稿112件,图案900幅。


但是这些图案都不理想,许多投稿者将国徽设计成普通的证章和纪念章。第六小组(负责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年拟定工作)的专家和顾问审阅后,认为绝大部分不能采用,可供参考的只有全国政协会徽设计者张仃和钟灵设计的方案。张仃和钟灵的国徽设计稿经修正后,被印制成《国徽图案参考资料》,报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审阅,以提出修改或设计意见。

 

 

1949年9月25日晚,国旗、国徽、国歌协商座谈会在中南海丰泽园会议厅举行。毛主席认真听了每个代表的发言,他慎重地表态:“国旗决定了,国徽是否可以慢一点决定。原小组继续征集设计,等将来交给政府决定。”

     

 二、国徽创意设计,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知识分子集体智慧的结晶 

 

为了赶在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周年国庆时使用国徽,又使国徽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周总理指示要多吸收一些专家,集思广益,组成以梁思成领导的清华大学营建系和张仃领导的中央美术学院两个设计团队,开展了国徽设计竞赛。
国徽的创意设计经过多次修改,充分体现了不同学术背景的知识分子,在党的凝聚领导下,勇于创新突破、博采众长的革命性创作精神。张仃团队提出以天安门为主体的设计方案,梁思成团队认为天安门是封建的象征,且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物,它前面石桥、华表等复杂实物不易表现。这两种设计理念形成争论,相持不下,毛主席听汇报后指出,不能把天安门看做封建的象征,可以用天安门为主体设计。

 

 


 

张仃团队1950年6月设计方案及说明书

 

6月15日,周总理出席了国徽审查组召开的讨论会。梁思成做了一个系统发言,他们认为国徽悬挂的地方是驻国外大使馆和人民政府的重要地方,所以它必须庄严稳重。并提出清华组的设计意见:1.国徽不能像风景画;2.国徽不能像商标;3.国徽必须庄严。这次会议决定,以天安门为主体,将梁思成团队的几个设计方案合并,并请梁思成重新整理绘制。

 

 


梁思成团队1950年6月修改设计方案及说明书

 

国庆的时间越来越近了。6月20日晚,周总理主持了国徽审查组最后一次讨论会,决定国徽方案。参加审定的委员们有两种不同意见,一是以田汉为首,赞成美术学院的方案。认为“中国特色”鲜明,民族色彩浓重,表现直观,意境深远。另一种以张奚若为首,赞成清华的方案。认为构图简洁,表征突出,国体特征明确,大气庄重,有时代特点。    


最后,周总理综合大多数人的意见,决定以梁思成团队图案为基础继续加以修改。他还建议将麦穗设计成挺拔向上的形象,把图中的绶带联结起来,象征工农团结。

 

 三、毛主席主持政协会议,提议委员起立通过国徽图案决议

 

1950年6月23日,全国政协第一届二次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第六小组马叙伦组长在会上做了《国徽审查组报告》。毛主席拿着国徽图,亲自做了国徽图案说明,并提议,起立通过国徽图案决议。绝大多数委员赞成国徽审查组拟定的国徽图案,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核准公布。

 

 

 

 陈云等领导审议国徽图案

 

6月28日,毛主席主持召开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周总理作了目前国际形势和他就美国总统杜鲁门声明所发表的声明的报告:杜鲁门二十七日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乃是对于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彻底破坏。事实上,美国政府指使南朝鲜李承晚傀儡军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进攻,乃是美国的一个预定步骤,其目的是为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越南和菲律宾制造借口,也正是美帝国主义干涉亚洲事务的进一步行动。毛主席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早已声明,全世界各国的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亚洲的事务应由亚洲人民来管,而不是由美国来管。美国对亚洲的侵略,只能引起亚洲人民广泛的和坚决的反抗。杜鲁门在今年1月5日还声明说不干涉台湾,现在他自己证明了那是假的,并且同时撕毁了美国不干涉中国内政的一切国际协议。美国这样地暴露了自己的帝国主义面目,这对于中国和亚洲人民很有利益。美国对朝鲜、菲律宾、越南等国内政的干涉,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都将站在被侵略者方面,而决不会站在美帝国主义方面。他们将既不受帝国主义的利诱,也不怕帝国主义的威胁。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因为它没有人民的支持。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会议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1950年9月20日,毛泽东主席签署国徽命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所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及对该图案的说明,业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特公布之。


此令。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0年九月二十日

 

 


1991年3月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对国徽及国徽图案的使用作出了法律规定。同日,杨尚昆主席签署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1991年10月1日起施行。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理事长 赵新风
2020年6月27日于京


上一篇: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各国旗手

下一篇:家国同悲,庚子清明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志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