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沉痛悼念天安门升旗改革决策人李鹏总理

沉痛悼念天安门升旗改革决策人李鹏总理
   
       2019年7月23日,大暑节气,惊悉李鹏总理逝世,正在武汉进行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升旗培训的我无限悲痛。我1989年春参军入伍到天安门国旗班,有幸两次参加过李鹏总理的接见,并亲身经历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改革。回想李鹏总理对天安门国旗卫士的厚爱和对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改革的决策,哀思不尽,敬撰此文,沉痛悼念李鹏总理。
 
 
 
       1990年农历大年初一,在纷飞的瑞雪中,李鹏总理和中央军委相关领导及北京市领导到天安门广场国旗哨位上给哨兵拜年,随后到天安门武警部队驻地,亲切看望官兵,向武警官兵拜年。
 
       1990年4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武警天安门国旗班“国旗卫士”荣誉称号,这也是国旗班获得的最高荣誉。
 
       1990年10月1日,李鹏总理在武警部队司令员周玉书,武警北京总队总队长张文奇等领导陪同下,到武警天安门中队驻地亲切看望官兵,并接见了时任国旗班长的第六任国旗班长史涛。
 
       1991年1月10日,李鹏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改进现有天安门广场国旗基座和升旗仪式的方案,批示争取“五.一”前投入使用。
 
       1991年春,时任天安门国旗班长的我,在国旗哨位上亲眼目睹了天安门广场国旗基座改建工程动工。1991年4月15日,我降下天安门广场22米旗杆最后一面国旗。1991年4月16日,我按动电钮升起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第一面国旗。1991年5月1日,由3人升旗的国旗班扩大为由36人升旗的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开始担负天安门广场国旗升降和守护任务。时任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同志,参加了天安门广场国旗基座改建和国旗护卫队成立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
 
       进入新时代,2018年1月1日,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担负天安门广场国旗升降和护卫任务。
 
       天安门广场国旗基座和旗杆巍峨屹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不断发展壮大,革命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新中国更加繁荣富强!
 
 
                                                          原武警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理事长赵新风
                                                                2019年7月23日夜于武汉 


上一篇:“依法止暴 同心护旗” 立即行动起来 打胜维护国旗尊严的保卫战

下一篇: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中国国旗文化事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