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孙杨颁奖仪式上的国旗意识值得学习

北京时间2018年8月19日,在印尼雅加达举办的第十八届亚运会结束了首日的比赛,中国代表团取得七枚金牌、五枚银牌和四枚铜牌的战绩孙杨如愿摘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

但在随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出现了突发事故。当中日三面国旗在《义勇军进行曲》伴奏下刚刚升到旗杆顶端时,挂旗杆连同三面国旗突然从空中坠落,正在冠军领奖台上唱国歌的孙杨惊讶的捂住了脸。当面对国旗从空中突然降落这样的事故时,最理应惊讶的现场组委会方面的官员、旗手、颁奖工作人员表情却都是默然平静的。

看到现场平静的反应,孙杨不平静了。他从领奖台上下来直奔颁奖嘉宾面前,竖起手指坚决要求重新升起国旗。紧接着组委会的工作人员重新修理了升旗装置,挂好了国旗,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伴奏下又一次在颁奖仪式上升起。

孙杨在这起突发事件中的表现值得每个公民特别是运动员学习。首先就是有强烈的国旗意识。国家队运动员最高的追求就是依靠自己的热血和实力在国际比赛中为国家升国旗、奏国歌。而当这一梦想实现后,国旗突然从半空意外落下,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极大的意外。当这一意外事故出现,在组委会领导和工作人员没有应对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决策,走领奖台、直接找颁奖领导交涉提要求。这是中国国家队运动员、世界冠军运动员破格的又是正确的主见和行动。

为什么孙杨会有这样的行动?我看到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时,领奖台上孙杨肃立的仪态,伴唱着国歌神情,就找到了答案。国旗意识早以根植于他的心中,才会在升国旗唱国歌时有规范的仪态,也才会在意外事件突发时,第一时间做出维护国旗尊严的自觉反应。

而反观其他运动员,在领奖台上面对国旗和国歌时,依然抱手驼身,是有冠军的水平,没有冠军的国旗意识。

不幸中的万幸,挂旗杆坠落在升旗手前面,而不是升旗手的头顶。通过这一事件,再次为我们所有的升旗人敲响了警钟,升旗仪式无小事。从2008北京奥运会、到2014南京青奥会,经过我与200名奥运会升旗手和200名青奥会升旗手的共同努力,“中国式”升旗仪式和中国升旗手的严谨规范,确保了几百场次颁奖升旗仪式的万无一失,这是中国升旗人贡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智慧遗产,也是中国升旗装置和中国国际大型比赛组织工作“零失误”的实力见证。通过这起事故也提醒世界大赛各国承办方,没有专家的亲授,仅靠看视频是学不好升旗仪式的。

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中国式升旗仪式、中国升旗文化、中国升旗装置推向亚洲、推向世界,更好地服务于国际大赛升旗仪式,从根本上减少大赛中“掉国旗”、“挂错国旗”这些现象的发生。 

 

赵新风

2018年8月21日于 京

 


上一篇: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中国国旗文化事业

下一篇:沉痛悼念开山岛民兵升旗手王继才同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