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沉痛悼念开山岛民兵升旗手王继才同志


据新华社消息: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8年7月27日21:20在灌云去世,终年59岁。



        2011年我和历任国旗班长们参加央视国庆晚会《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时,我与王继才夫妇相识。那时她们夫妇两人守卫开山岛民兵哨所已经24年。我看到他们夫妇还在用竹竿升挂国旗,内心有些沉重,建国这么多年了,不能再用竹竿升国旗了,当场我就表示要捐赠他们一套不锈钢旗杆装置。

         2011年年底前我们特制的移动旗杆由北京发往连云港,在江苏省军区、连云港市灌云县政府支持下,旗杆被装船运上了开山岛。我也随船第一次登岛,安装调试旗杆。


 


            2012年元旦中午12点半,开山岛上举行了特殊的升旗仪式。旗手是王继才同志,护旗手是时任天安门支队副参谋长刘建光、护卫队班长常超。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等省委领导,江苏省军区司令、政委、省军区政治部主任等部队首长,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灌云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等出席了特殊的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原定上午举行,但因遇到大风浪,临时调来挖泥大船送领导们上岛。大船被风浪不时抛起摔下,在风浪中缓慢前行,寒风中站在甲板上的我们冻红了脸,我也深切体验到王继才夫妇几十年来风浪严寒中守岛的艰辛不易。

      升旗仪式上,我和董立敢班长分别向哨所捐赠了旗杆和国旗。



       2012年央视网络春晚,我和董立敢班长再次与王继才夫妇在舞台上相聚,并向他们赠送了新的国旗。

       2015年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王继才夫妇。“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了一个承诺,我选择了上岛;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这是王继才同志的一段发言,这也是他的实际行动。

       据悉,开山岛新建了一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面陈列了王继才夫妇守岛三十年的很多物件,如190多面被风雨撕破的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1部手摇电话机、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

      32年守岛升旗,32年始终如一。当下社会需要这种坚守的精神,当今中国离不开这些坚定的爱国者。

      敬礼!守岛民兵。

      敬礼!守岛升旗手。

                                             

 

                                                赵新风

                                         2018年7月30日


上一篇:孙杨颁奖仪式上的国旗意识值得学习

下一篇:《别了,2017;别了,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全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