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别了,2017;别了,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全文)


  时至冬至节气,又岁末年底

许多生命没有过得了这个冬天撒手西去,许多创业公司没熬过这个寒冬倒闭清算,许多北漂在寒风中告别北京,许多报刊和电台栏目在年前停刊改版,许多人在年底忙碌着转岗搬家。一个“搬”字,是许多人对2017最深的记忆。而搬是表像,变革才是实质。身处变革中,每个人都躲不开逃不掉,只有与国家同舟共济,乘风破浪,才能到达幸福彼岸。

回望自己的2017,更加充实坚实。借建军九十周年的军威,伴国歌法施行的喜讯,乘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国旗教育事业与祖国同命运共成长,在团中央和相关单位支持下,取得显著成绩。第四届全国学校升旗手培训展示活动成功举办,全国66所高校参与十佳升旗手评选、49所高校参加现场展示和论坛系列活动。仅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就有118所高校参加当地举办的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上海市和广东省今年都是首届举办活动。不完全统计,全年参加培训和评比展示的升旗手超过六千人,接受专题国旗教育培训的学校校长德育干部、辅导员师资、公安干警、民族地区干部、社区党员、央企干部、国家队运动员近五千人,聆听国旗报告的大中小学生六万多人。

在世界旗帜学领域也取得重大成就。我20178月赴伦敦参加第27届世界旗帜学大会,发表《成吉思汗的旗帜》闭幕演讲,提交中国申办2023世界旗帜学大会的申请。10月又赴波士顿参加北美旗帜学会成立50周年庆典,积极争取到世界旗帜学组织对中国申办世界旗帜学大会的支持。

20171228日是天安门国旗班成立35周年纪念日,每年此时我都会邀请国旗班老班长老领导举办纪念活动。正筹备国旗班成立35周年纪念活动时,却得到一个震惊的消息: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即将完成历史使命,转隶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再过几天,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番号将取消,今后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任务将由三军仪仗队担负。多年来我一直在纠正宣传中社会上特别是学生群体“天安门国旗班解放军叔叔”的称呼,但从此以后,这个称呼正确了。

武警天安门国旗班从19821228日接替中国人民解放军卫戍区部队,正式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和国旗哨位守卫任务,199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天安门国旗班“国旗卫士”荣誉称号,199151日国旗班扩编为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从武警国旗班成立至今的35年来,一代又一代国旗卫士在天安门广场升旗站岗,天安门广场国旗哨位成为每一个武警国旗班、国旗护卫队战士的精神家园。2017年底,武警部队这段35年的光荣与辉煌将变成历史,成为我们升过国旗站过国旗哨位的人心底最壮美的回忆。

1989年参军入伍到天安门国旗班,1991年时任第八任天安门国旗班长的我带领国旗班战士融入国旗护卫队,亲历天安门广场3人升旗仪式向36人升旗仪式的升级,1993年年底从武警天安门中队退伍。五年的国旗卫士经历,铸就了我一生的国旗信仰,奠定了我从事国旗教育事业的思想和情感基础。2001年创办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2004年创办中国国旗网,2008年设计北京奥运会颁奖升旗仪式并培训三军仪仗队和大学生升旗手,2013年起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旗帜学大会,2014年承办首届全国高校升旗手评比展示活动。一步步走来,一场场胜利,都感恩于祖国第一哨位的培养,都受益于共和国第一旗的激励。

冬至一阳生,孕育无限春机。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2018年是国家、军队和个人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愿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继承和发扬35年来国旗卫士的光荣传统,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待,整体提升大国威仪,在天安门广场祖国第一哨位再创新的辉煌,再立新功。

作别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时,感慨良多,夜不能寐,成此文以抒怀。

 

《国旗卫士精神永存》

世事无常变是常,一声令下换军装。

当年接防卫戍区,如今回还属仪仗。

三十五载风雪雨,无误升旗第一岗。

两千武警青春献,国旗卫士英名扬。

讲解国旗育少年,人民厚爱最难忘。

见证国家变革举,光荣使命肩上扛。

洒泪作别橄榄绿,笑迎新年暖阳光。

携手共进新时代,两强融合世无双。

 

赵新风 20171224日凌晨2时于京
此文1225日被他人删减并用“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赵新风”署名在网络发表,今将全文重新发表。
20171231


赵新风简介: 

中国国旗文化事业开创人

3人升旗武警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

36人升旗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国旗班第一任班长

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启用22米旗杆退役降旗人

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启用升旗人

中国国旗网创办人

国旗法国旗知识神州行活动执行主任

北京奥运会“中国式”颁奖升旗仪式设计者、培训专家组长

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

 

 


 

 


上一篇:沉痛悼念开山岛民兵升旗手王继才同志

下一篇:国旗宣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