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培训 中学培训 小学培训 升旗手训练营
当前位置:首页>升旗培训

北京市教委组织中小学德育干部上升旗仪式规范课

北京市教委组织中小学德育干部上升旗仪式规范课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进一步规范北京市中小学升旗礼仪,指导学校利用升旗仪式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3月20日下午,在东直门中学组织主题为《新时代首都中小学升旗仪式规范》的德育干部大讲堂,邀请中国国旗文化事业开创人、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赵新风,为全市16区及燕山地区三百名中小学德育干部进行授课。
 
       赵新风在开场时深情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星红旗诞生七十周年,也是我开展国旗教育三十周年。1989年9月1日,我第一次讲国旗是到西城区奋斗小学,从此开启了我为国旗事业奋斗的人生。三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我从当年的国旗班战士,伴随着共和国的不断发展,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为国旗文化事业的传播者,离不开党的培养和国旗的激励,也要感谢北京市教委对国旗教育事业的一贯重视和推动。今天组织全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干部上国旗教育课,这在教育系统,在全国省级和直辖市层面是第一次。”
 
       他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29次政治局学习时关于“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的重要讲话,以及习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重要指示,引用3月18日习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的嘱托,寄语德育干部要做好中小学生的思想导师,用国旗故事上好思政道德课,用好升旗礼仪这一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抓手,使北京中小学德育工作保持全国领先,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在两个小时的授课中,报告厅里的气氛格外庄重宁静,窗外一场难得的春雨正滋润着久旱的京城大地。赵新风结合三十年来工作经历和研究成果,分别就全国中小学国旗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正解国旗国歌知识和相关法规、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发展历史、全国学校升旗手交流展示动作要求、全国学校升旗仪式规范、全国学校国歌礼仪规范、新时代首都中小学升旗礼仪规范工作建议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而生动的讲述,还为现场教育干部规范了国歌礼仪,做了持旗、展旗、收旗等技术动作示范。他希望北京中小学能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率先在全国规范普及学校升旗礼仪,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贡献新的爱国力量。
 
       这期大讲堂是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组织德育干部大讲堂的总第七讲,林臻科长主持了大讲堂。他在课后总结中强调:学校升旗礼仪规范与否,关键在德育干部自身素养和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他要求各区德育干部结合今天下午启动的北京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回去后要抓好落实,把今天学到的知识、礼仪、规范和指导思想运用到教学和管理中,让全市中小学的升旗仪式更加法制化,更加庄重,更有仪式教育功能。
 
       走出报告厅的德育干部热烈交流,说很久没有这么生动的德育课了,也纷纷赞叹赵新风三十年来对国旗教育事业坚定的信仰。二十多位德育干部在课后意尤末尽围绕着赵新风,提出各自单位升旗仪式和国旗教育方面长期困惑的问题,赵新风一一给予明确的解答,他们也邀请赵新风能到学校给一线教学教师多做指导。
 
 
 
 
 
 
 
 


上一篇:北京高校率先普及规范升旗礼仪 北京五十六所高校参加首届国旗护卫队骨干培训班

下一篇:祖书勤将军为全国青少年升旗手训练营赋诗贺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