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国旗在我心中》 ——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的马冬晗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我是来自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的马冬晗。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国旗,我一生的担当!
 
  每个人都一定会清晰地记得,自己的 20 岁生日。因为从这一天起,我们从懵懂稚气的少年,成长为刚强沉稳的青年;从这一天起,我们将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绽放青春的光华,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非常幸运的是,在 20 岁生日的那天,我作为仪仗队员,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
 
  那一天,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我用熟练的仪仗动作,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撒向湛蓝的晴空。当她破开晨曦的面纱迎风飘扬的时候,我的心头激荡着赤诚的热爱。我深刻地感到,我的 20 岁,我的青春我的生命,与祖国是那么近、那么近。那冉冉升起的一抹光华,就像我沸腾的热血,映着松枝绿的军装和洁白的手套,构成天地间大气磅礴的图画。一些铭记在心头的印象,也浮现在我的眼前。
 
  还记得 8 岁那年,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拉着父母的手,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上观看升旗仪式。英姿飒爽的战士,崭新鲜艳的国旗,喷薄而出的朝阳,都成为我记忆中最难忘的图景。小小的我,第一次感到自己稚嫩的心扉,涌动着对祖国的眷恋;第一次感到了祖国母亲幸福的呼吸。
 
  还记得国庆 60 周年的时候,作为游行队伍中的一员,我和我的战友们,一起站在长安街上,等待着阅兵的开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宏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来的时候,我激动亢奋的心顿时平静下来,沉淀成为了一种深沉的感情。我们全体肃立,面向东方,用最庄严、最响亮的声音高唱国歌。因为,我们在祖国母亲 60 岁华诞的典礼上,我们在离天安门最近的地方!
 
  还记得曾经去金银滩原子城参观,那是中国核事业的发祥地;曾经有一群勇敢、坚强、刚毅、热血和忠贞的中华儿女,为了祖国的安全和平,在极为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同心奋斗,研制出了中国的“争气弹”。在那洁白雄伟的纪念碑下,我们站成整齐的列队,向为中国的核事业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先辈们献花宣誓:“明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作为仪仗队员,我感到非常幸福,因为我能亲手升起五星红旗;
 
  然而,我更会记得国庆 60 周年,我们青年学生喊出的那句响亮的口号:“我与祖国共奋进!” 发展科技,强我中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当我看到清晨的教学楼亮着的灯光,每当我看到教室里师生的讨论与粉笔洒下的点点雪花,每当我在十点半下了自习和很多同学一起骑车在主干道上,我都会清晰地感到,我们今天每一点每一滴的努力,都会帮助我们的祖国走向富强。
 
  大学是我们成长中至关重要的一站,在清华,我践行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努力做到“行胜于言”,但我更懂得了“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是一生的责任,因为我深深爱着我的祖国。我 搏动的心脏跳动着五千年的脉搏;我涌动的血液奔腾着长江黄河的浪波;我黄色的皮肤印着祖先留下的颜色。
 
    是一生的责任,因为 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着我为之奋斗的理由。她的悲哀就是我的泪水,她的苦难就是我的流刑。今生今世,至死不渝。
 
    每个人都会有 20 岁的生日;每个人也都会有 20 岁的青春年华,如朝阳般蓬勃,如春花般灿烂。但是,青年的心,唯有被爱国的热情激扬,才能爆发出灿烂的火花。青年的心,唯有和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才能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垦出辉煌。
 
   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20 岁的青年懂得了肩上的使命。
 
   今天,沐朝露夕阳,护卫国旗,无上荣光;明天,涉万里长河,报效国家,一生担当!
 
 


上一篇:《国旗在我心中》 ——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国旗仪仗队的刘梦秋

下一篇: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国旗在我心中》优秀演讲选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