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国旗下的青春无悔

清华大学生物系生命科学专业 王洁  
时 间: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地 点:清华大学主楼前
国旗下激情演讲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我用一首诗开始我的演讲。
用茫茫的夜色作墨\用疮痍的土地作纸\在鸦片战争的硝烟之后\是谁\写下的两个字——中国
让人读的昏暗读的疲惫更让人读得心痛读得悲愤

许多年后的今天当我的目光穿越历史的峰峦我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无奈的呼吸我又听见了他们凄凉的歌声在荒芜的土地上回荡


是的,岁月悠悠、人生漫漫
而今天,一个大写的中国让人读得光明、读得酣畅
今天,一个腾飞的中国更让人读得生动、读得自豪
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辉煌的中国

祖国,永远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之上,读祖国童年的灵性;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之上,读祖国青春的豪放;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读祖国壮年的成熟……


我想说又不愿说,我也曾看到祖国的孱弱,在圆明园烧焦的废墟之上,我看祖国是一滩血。但我的祖国没有沉没,她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用茅草和土砖修复残缺的岁月,用野菜和稀粥喂养饥饿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里开始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的血肉与骨骼;邓小平,把饱经沧桑的瞳仁放大,指引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地走过!


敲响那一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五千年悠悠岁月和六十年缤纷花季,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阳,海之滨,泛起层层涟漪,响起阵阵回声,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凝结一个主题:祖国母亲!

我们以《诗经》关睢的歌喉;以屈原《橘颂》的音韵;以古风与乐府、律诗与散曲;以京剧与秦腔、梆子与鼓词唱响您历史的恢宏岁月的辉煌,唱响您壮丽的山河亮丽的风景。


给我肤色的祖国,给我智慧与胆略的祖国啊!尽管在乡村,还有辍学孩子渴望的目光;尽管在城镇,还有下岗女工无奈地诉说。但我知道,更有改革的浪潮迭起,冲破旧的观念、旧体制的束缚,迎来新世纪磅礴的日出!让我们以采薇采桑的手,编织彩灯云锦;让我们以喊江喊海的喉咙,在黄金般的早晨唱响国歌和飘扬的五星红旗,唱响千百年来朝朝暮暮澎湃的激情。


五千年的蕴涵和积淀,六十年的扬弃和继承,一个东方巨人到了可以说“不!”可以发言的时候。亲爱的祖国,您聚集当今世界上最多最广的人气和景气,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和平与发展是您热切表达的心声!您不卑不亢不躁不惊,以坦荡豁达和深邃闲静,阔步在新世纪的黎明!


蓝天下,迎着初升的晨曦,我们举行这庄严而又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我们眺望着国旗冉冉升起,耳畔回荡着气壮山河的国歌,我们为这一庄严的队礼而自豪,我们因肃然于国旗前而激动。同学们,当你目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当你满怀激情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时,你想到了什么?年轻的你是否想到了自己,想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历史使命,想到了怎样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丽?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虽然没有为祖国母亲挣脱锁链而驰骋沙场,但却赶上了为祖国繁荣富强而贡献青春的时代。青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他让每个人都拥有。但每个人的青春价值却是不同的,每个人的青春亮度也是不一样的。要想让自己的青春怒放异彩,就必须懂得奉献。奉献才是青春真正的内涵,也是爱国主义的一部分。爱国主义体现在我们点点滴滴的行动之中,体现在不息的奋斗之中,更体现为主人翁精神,实干精神和奉献精神。


主人翁精神,要求我们时刻铭记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分子,把清华当作自己的家,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实干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对待生活和学习,在踏踏实实的学习中,存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这样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现实的生活中才能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爱国呢?切莫以为只有生于乱世才好为国分忧,只有战于沙场上才能为国效命,只有显为将帅才能为国施才,其实,无论处于什么时代、什么地方、什么身份,只要有一颗拳拳报国之心,就是在今天、在这里,你我,就能马上将爱国做到。我们今天在这里严整地参加升国旗仪式,用心地觉悟寻常,诚心地接受浅陋,这就是爱国!同样地,哪怕是捡起一张废纸,避免一次迟到,拧紧一个水龙头,只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也是爱国。同样地,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尽管我们不能出一份力,但却可以尽一份心;在奥运圣火遭遇干扰的时候,尽管我们不能挡一次险,但却可以付一次情,这也是爱国。因为这些就是爱国的星星之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然而,当下而言,我们做什么才是最爱国的呢?周恩来总理年轻时的梦想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知大家敢梦何等之想?其实,我觉得当下对于我们来说最爱国的行为就是“学习”,学习一切有用的。相信只要我们还有热血、还有志气,就一定会当仁不让,决不会退避三舍!让我们努力学习,做一个无愧于祖国的清华学子!


爱国主义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它需要我们在成长历程中不断学习,刻意养成。爱国精神,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人生的意义、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真谛。今天,站在五星红旗下,让我们用心体会这份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质,用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实现这份爱国情怀。相信,五星红旗会永远飘扬在我们心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篇:清 华 梦

下一篇:竢实扬华,学子赤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