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国旗快讯

乘改革开放春风,台胞扩大天安门升旗仪式的建议由他上书

      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从毛主席开国大典亲手按动电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后,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由北京供电局一人升旗、北京卫戍区天安门警卫连二人升旗、发展到武警天安门中队国旗班三人升旗。至1991年年初,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迎来了建国后的重大改革。这次改革的背后,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1986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经选用天安门国旗班三人升旗的画面,燃起了全国各地人民群众对天安门广场升旗的向往。我1989年入伍到天安门国旗班时,正是三人升旗仪式的成熟期。那时国旗班战士每天除了训练升旗队列、持旗、收旗等技术动作外,还要进行特别的专项训练:翻栏杆、爬梯子。当时天安门广场旗杆高22米,四周是封闭式汉白玉护栏,两名护旗手需要翻栏杆进入;旗杆墩高2米,一名护旗手需要爬梯子上旗杆墩,才能完成挂旗和收旗动作。

微信图片_20221018121010.jpg

1990年天安门国旗班时代,赵新风登梯子上旗台收旗。当时汉白玉护栏是封闭式的。


      天安门国旗班经常会收全国各地和海外华人的来信,19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施行后,来信量显著增加。来信各种称呼都有:如“红旗班”、“守旗班”、“护旗班”等等,大都表达对国旗的崇敬和对国旗卫士的热爱,还有不少来信对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提出建议。1991年春,部队领导给国旗班传达要改革升旗仪式的决定,我印象深刻的是,会上讲了台胞“陈先生”等也提出天安门扩大升旗规模的建议,由福建省旅游局转呈给天安门警卫大队。2005年9月,我的第一本专著《天安门国旗班长讲国旗》出版,书中写到了这一有代表性的建议。但台胞“陈先生”叫什么、福建省旅游局上书是谁经办的,一直没有答案。

      2022年国庆节,升旗手联盟及视频号等发表了台湾人民共产党主席林德旺在台南市组织升国旗的消息,引起强烈的反响。中国旅游报的黄新朋主任,通过旗帜文化网找到我,告诉我一个信息:时任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的张木良同志,就是当年升旗建议的上书人。为了考证这段历史,10月10日我专程到福州采访张木良同志,他回忆了三十二年前与台胞“陈先生”的国旗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018121007.jpg

张木良同志接受采访

       改革开放后,两岸交流交往日益密切,一些政策问题需要破冰。1990年4月,张木良副局长受福建省旅游局委派,陪同祖籍福建的东南旅行社总经理陈铭富、祖籍湖南的常务理事李青松晋京,到国家旅游局等单位报批合资项目事宜。陈铭富、李青松之前已经两次到北京考察旅游环境,他们对天安门周边建筑和升旗仪式由衷赞叹,深切感受到做为炎黄子孙的豪迈,每次来北京都会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这次张木良同他们一起住在国际饭店,国际饭店离天安门广场很近,李青松连续四天早晨都从国际饭店跑步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两位台胞多次参观升旗仪式后,他们感觉三个战士的升旗仪式有些简单了,与大国形象和壮观的天安门广场有些不协调。通过接触,李青松认为张木良坦诚相待,值得信赖。他谨慎地向张木良提出,能否向上反映他们的建议,扩大升旗仪式规模,让天安门前升旗仪式更加隆重庄严。张木良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团干部出身,率直自然,少有官气,是有担当的改革派,对台胞“晋香团”落地签证、“小三通”等两岸交流交往做过不少推动工作。张木良意识到台胞的建议很重要,使命使然,他没有回避,没有打官腔。他感谢两位同胞能有这份深厚的国旗情怀,表态会尽快转达他们的建议。李青松也兴奋的表示,将来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扩大后,肯定会成为重要的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来参观,到时他们一定会组织台胞观光团来北京看升旗仪式。根据台胞陈铭富、李青松的建议,张木良查阅资料和充分思考后,撰写了“扩大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等建议”,对升旗时间、旗杆高度、国旗规格、升旗人数、升旗方式、爱国主义教育等提出具体的建议。因为事关重大,建议信一式几份,他亲自到邮局寄往全国人大、天安门警卫大队等单位。

微信图片_20221018121003.jpg

张木良同志与赵新风合影

      天安门警卫大队收到信后,教导员赵金铎、大队长石春斌召开党委会,立足国情和天安门实际、结合国内外关于升旗的众多来信建议,综合在一起做了认真研究。汇总拟定了有五项内容的新升旗仪式方案,逐级上报武警北京总队和北京市政府。1991年初,国务院批准了北京市政府关于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改革和旗杆改建的报告。经过首都建设规划委员会、天安门管理委员会、武警部队等多方面多部门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协同奋战,1991年4月16日清晨,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启用;1991年5月1日,由国旗班3人升旗扩编为36人升旗的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第一次举行庄重的升旗仪式,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进入国旗护卫队时代。

微信图片_20221018120958.jpg

1991年4月16日清晨,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启用,赵新风挂旗。

微信图片_20221018120951.jpg

1991年天安门广场开启36人升旗时代,武警军乐队跟随国旗护卫队行进演奏。

      正值举国上下喜庆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旗缘天成,之前不知名的台胞“陈先生”和福建旅游局上书人才得见其人。“陈先生”是广大爱国台胞的代表,改革开放给了亿万中国人出彩的机会,他们时刻关注祖国大陆的发展,身体力行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互通,成为时代大潮的亲历者和受益者,祖国大陆也一视同仁尊重采纳他们积极的建言建议。张木良同志1999年退休,二十多年来一直心系五星红旗,在众多场合讲述两位台胞的国旗故事,还在厦门大学报、福建党史等报刊撰文,回顾这段鲜为人知的国旗情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们坚信,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共同弘扬中华旗帜文化的时代新风,一定会在两岸飞扬浩荡。两岸的爱国有为之士,将会有更多出彩机会,在国际上共同讲好中国旗帜故事。

赵新风

(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启用升旗人,

36人升旗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国旗班第一任班长)

2022年10月17日福州




上一篇:喜迎党的二十大 争做光荣升旗手

下一篇:王晨强调:持续推广“延安精神进校园”等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