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宣讲 企业宣讲 街道宣讲 单位宣讲 国家队宣讲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教育>学校宣讲

吉安市组织中小学德育干部升旗仪式规范培训班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进一步规范吉安市中小学校升旗礼仪,做好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仪式教育,用国旗故事上好思政道德课、少先队活动课,用好升旗礼仪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抓手,提升全市中小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努力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由共青团吉安市委、吉安市教育体育局、吉安市少工委主办,吉安市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吉安市中小学德育干部升旗仪式规范培训班”,2019年5月8日在吉安市成功举办,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赵新风应邀做培训授课。
 
 
       共青团吉安市委副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长、吉安市少工委副主任王卫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共青团吉安市委学少部部长李旦,吉安市少工委副主任、吉安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晶,吉安市少工委副主任、吉师附小刘香群参加培训。
 
 
       王卫华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代表教体局和团市委做了动员讲话,他希望参加培训的校长和辅导员要认识到升旗仪式的重要性: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代表着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庄严的升旗仪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学校升旗仪式是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德育培养目标、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要认识到规范化升旗仪式的必要性: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升旗仪式的良莠不齐。现在全市的大部分中小学校每周一都有进行升旗仪式,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的学校升旗仪式上,学生人站得歪歪斜斜,行礼行得零零落落,还有的窃窃私语;老师们呢,有的在检查学生的行为是否符合规范,有的在对学生进行现场教育。这样的升旗仪式不仅形同虚设,发挥不了其应有的教育作用,同时升旗仪式在动作、路线等礼仪细节上也是千差万别。
 
       他要求各学校用好培训内容,发挥仪式教育实效:此次培训的目的在于解决当前我市中小学校升旗仪式的不规范,不庄重,仪式教育功能弱化。希望各位老师培训结束后能够用好培训内容,利用今天所学的内容,通过规范的升旗仪式普及《国旗法》,维护国旗的尊严,教育学生尊重和爱护国旗,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并以此为切入口强化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井冈山红色革命传统。二是强化法规意识,确保常态落实:习主席在谈依法治国时提到“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学校在升旗仪式上也是一样的,也要“奉法”。希望德育老师做好学生的思想导师,用好升旗仪式这一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抓手,把今天学到的知识、礼仪、规范和指导思想运用到教学和管理中,让吉安全市中小学的升旗仪式更加法制化、规范化,更加庄重,更有仪式教育功能。
 
 
 
 
       吉安位于江西省中西部,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古称庐陵、吉州,下辖井冈山市、永新县等区县市。吉安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从唐宋至明清,吉安科举进士近3000名,状元、榜眼、探花52位(状元17位),曾经出现过“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的历史盛事。“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民族英雄文天祥、《永乐大典》 主纂解缙、宋代大文豪杨万里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先后诞生在这里。
 
       赵新风总教官多次到井冈山参加活动,2018年五四还在井冈山组织了“纪念井冈山朱毛红军会师90周年”全国学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他自幼对文天祥充满敬意,首次到吉安市区来,首先到文天祥纪念馆参观。在这里他近距离了解了文天祥47岁正气壮阔的人生,也看到了当年孙中山先生的题词和朱德总司令的赋诗。培训授课开篇,他分享了7日下午雨中参观文天祥纪念馆的诗作《雨谒吉安文天祥纪念馆》:

 

文山丞相勤王兵   千古绝唱过零丁

元都苦囚千日狱   妻儿失丧满门忠

义尽仁至士无愧   社稷为重君降轻

中华代有兴亡事   正气国魂仰汗青
 
 
       希望吉安的德育校长和辅导员融合吉安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在新时代开创出爱国主义教育、气节教育、国魂教育的新局面。他就国旗文化缘起,国旗法规,学校升旗仪式规范等内容进行了生动讲授,并与学员进行互动。下午,在吉安市思源实验学校组织了规范化升旗仪式实操示范课,赵新风实地指导了学校国旗护卫队训练,调整了之前不规范的升旗仪式,示范了升旗仪式动作,现场解答了老师们的问题。
 
 
 
 
 
 
       本次培训班各区县报名踊跃,原计划全市14区县市初中和小学分配138个名额,实际参加培训包括高中校共162人。参加培训的中小学德育校长和辅导员纷纷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倾听赵新风老师的授课,这次培训规格高,收获大,很及时,很实用,对今后开展好学校升旗仪式教育帮助非常大。
  


上一篇:北京史家小学对高年级开展国旗法规教育

下一篇:“高举五四爱国旗帜”北航赴澳门大学开展国旗文化交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