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威宁民族中学升旗手纠正违反国旗法事件的思考

     威宁都市网2020年4月3日报道: 

     4月3日下午,威宁民族中学国旗护卫队队员,在路过威宁县草海路红绿灯往西海码头方向两百米右侧一条小巷子时,发现有人用两面国旗来遮盖一堆破烂物。这显然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行为,这名队员在现场等破烂物主人一小时后没有结果,护卫队队长建议他报警处理。当地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进行处理,对当事村民进行了思想教育和有关法律宣传。当事人表示,自己因认识不到位和意识不足,故犯下此错误,因此,接受教育并改正。

当事人向中华全国学校升旗手联盟反应此事后,联盟办公室就事件过程分别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得知发现情况并报案的是威宁民族中学国旗护卫队队员张春云,建议他报案的队长是贵州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队长王坚,同时也了解这两所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建设情况。

威宁民族中学国旗班,在时任校团委书记的袁松提议和支持下,由学生会副主席王坚等于2013年10月开始筹建,2014年03月02日正式宣布成立。经过一年的发展,2015年03月02日,国旗班扩大为国旗护卫队。2018年03月02日,国旗护卫队改革为国旗护卫队总队。为解决国旗护卫队经费不足的问题,2019年9月由考上大学和工作的往届队员自发设立“国旗护卫队发展资金”,队员每人每月基本捐资10元,上不封顶。资金专人管理,每月进行一次收支情况的详细公布。

王坚考入贵州医科大学后,在学校武装部和学生处的领导下,于2016年10月9日组建贵州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在自我发展的同时,还持续为威宁民族中学国旗护卫队进行升旗动作和国旗法等辅导。2019年选派队员王洁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十佳升旗手评选,王洁通过了网络初评,代表贵州高校升旗手首次进京参加现场评选。经过升旗动作、国旗演讲、知识考核、观众投票等严格评选,光荣当选第四届全国高校优秀升旗手。

通过此次张春云同学纠正违反国旗法行为的案例,我们看到两校在国旗护卫队社团建设方面取得的实效,同时也有一些启示和思考。

一、少数民族地区要强化国旗法规普及教育

     威宁县全称是“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地处云贵两省交界,总面积6298平方公里,辖39个乡镇(街道)、625个村(其中社区205个)。2016年末总人口151.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35.4万人,占总人口的23.4%,居住着彝、回、苗等19个民族,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也是国务院确定的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点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更有系列重要批示。实现真脱贫不返贫,除了党和政府的政策保障和兜底,特困地区困难群众自身的上进心和爱国心也很关键。上进心、爱国心形成的自身正能量,与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形成内外合力,致富奔小康一定会实现。反之,若没有感恩心,没有国家观念和法律意识,甚至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后还不认识国家国旗,很难踏上脱贫的康庄大道。扶贫先扶智,致富先爱国。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中,要强化普及国旗法规和国家观念教育,让各族同胞认识国旗,增强国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培育报国意识,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自觉成为自食其力、帮助他人、造福社会、贡献国家的有用人才,不做家庭和社会的拖累。

二、学校升旗手能胜任国旗法监督任务

    “全国学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自2014年由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国旗网和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承办开展以来,至2019年已经举办了六届(因团中央机构改革,2019年第六届活动由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主办),规范了学校升旗仪式,普及了国旗知识,弘扬了国旗文化,加强了国旗班社团建设,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持续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活动,在全国大中小学掀起了国旗教育的热潮。实践证明,学校升旗手不仅能在学校升降国旗,传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国旗文化,也能有更具体的自觉的爱国行动。在发现违反国旗法行为时,在其他群众视而不见、漠不关心时,他们能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做为,坚定的予以纠正处理。我们相信,随着全国学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的深入普及,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国旗护卫队建设的进一步加强,各地校园的升旗仪式会更加规范普及,祖国处处都会涌现出像张春云这样的“国旗法小卫士”、“国旗法小监督员”。这些小监督员、小卫士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也一定会成为充满正能量,坚定捍卫国家尊严,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的新时代栋梁。

三、各级主管部门要有国旗教育的投入

国旗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而各地主管部门的重视程度和经费投入有较大差异。经济发达地区普遍重视程度高、经费投入足,许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团委等持续组织区域性的升旗手比赛交流,很多教育局和学校都有国旗教育经费预算。

而一些欠发达地区学校没有国旗班或国旗护卫队组织,一些校领导也没有国旗法意识,国旗只升不降(周一升旗周五才降旗)的违反国旗法行为还较为普遍。在此也呼吁相关主管部门,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颁布后,要更加重视国旗教育,也为国旗教育挤一点经费,多组建一些学校国旗班,多培养挺拔向上、爱国担当的学校升旗手。国旗教育投入多一点,认识国旗尊重国旗的人就多一些,违反国旗法规的行为甚至侮辱国旗的恶徒就少一些,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正气就蔚然成风了。

 

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 赵新风

2020年4月6日于京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五星红旗是全球战胜新冠肺炎的福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