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建议:升香港区旗不宜奏国歌

2022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从今年7月1日起,香港警队将全面改用中式步操,包括举行升旗仪式及各项典礼和结业会操等。这是继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首次采用中式步操升旗仪式后,香港在升旗仪式方面又一重大改革。


  


  



采用中式步操和中文口令举行升旗仪式,让香港升旗仪式更庄重整齐,也更中国化、主权化。但我们也发现,长期以来,香港的升旗仪式是国旗、区旗在国歌伴奏下同时升起;今年也发现国旗、区旗和其他旗帜在三根旗杆上,在升国旗口令中伴随国歌一同升起。国歌有专属性,升国旗奏国歌是同一级别的国家仪式,升区旗和其他旗帜时奏国歌是不对等的。下达“升国旗”口令,同时升区旗和其他旗帜,也是不规范的。



因此,建议香港升旗仪式做如下完善和规范。

一是可征集设计香港区歌,与香港区旗、香港区徽对应,在举行升香港区旗仪式时,奏唱香港区歌,不再混用国歌。

 二是升旗仪式口令指向要明确,不能混淆。下达升国旗口令,只能升国旗,不能同时升其他旗帜。升香港区旗时,下达升区旗的口令。同理,如有其他旗帜需要在同场合升起,再下达升其他旗帜的口令。


期待更加庄重化、规范化、仪典化的升旗仪式在香港推行。也希望澳门特别行政区,能同步规范改革升旗礼仪。

 

 

中国旗帜学者 赵新风

2022年6月27日 北京


上一篇:第五届全国高校十佳升旗手网络评选启动

下一篇:新东方升国旗迎七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